「風中同行」一切有可能!(Chinese version only)

Service Highlights
HomeFunding AllocationsService HighlightsStories「風中同行」一切有可能!(Chinese version only)
「風中同行」一切有可能!(Chinese version only)

支援中風者及家屬計劃

中風即腦血管意外,為香港現時第四號「致命殺手」。香港每年平均有3,000人死於中風。都市人工作壓力大,加上生活習慣不良,這都增加了中風的危機。近年中風亦有年輕化的趨勢,部份中風者年齡更是50歲以下。

中風導致腦部受損,影響患者的自我照顧能力、認知及言語能力。其家人及照顧者亦會因患者的能力退減而變得無所適從。有中風者家人更表示「一人中風,全家發瘋」。可見一項病患影響的不只患者一人,其身邊的家人亦面對不少壓力。

把握黃金康復期 於風雨後站起來

不少調查發現,中風者若在中風後三至六個月內進行復康訓練,約三成患者可完全回復自我照顧能力。因此,香港仔街坊福利會社會服務中心(香港仔坊會)於2010年起舉辦「風中同行」 - 中風復康治療計劃,計劃於2014至2017年更獲香港公益金資助港幣280萬,服務50歲或以上居於港島南區、中風不多於一年的患者。

跨專業介入  提供多元化的身心復康治療

計劃關注患者的身體機能康復,同時亦關心他們及其家人的心理需要。計劃社工會為每名剛中風者訂定個人照顧計劃,再由物理治療師提供70小時的復康及認知治療訓練。職業治療師亦會提供家居環境評估及改善計劃,讓患者有更安全及合適的居住環境。計劃亦招收中風者、剛中風者及照顧者組成「風中同盟」,一同參與復康運動班、好風「蹈」舞蹈組、好風「戲」話劇組及好風「遇」生命故事分享,透過互相支持及分享,重建中風者的自我形象及自信,以及讓大眾更了解中風。對剛中風者及其照顧者,計劃安排敘事治療互助組,讓他們與同路人分享中風後遇到的困難,以互助形式重構中風後的人生,讓他們於中風後的道路上,有伴同行。

物理治療師設計多項復康運動,提升患者的身體活動能力。

透過學習戲劇、排練和演出,提升患者的自我形象和自信。

患者及家屬參與敘事治療互助組,在中風路上互相扶持。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