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安老 得來不易 (Chinese version only)

Service Highlights
HomeFunding AllocationsService HighlightsStories居家安老 得來不易 (Chinese version only)
居家安老 得來不易 (Chinese version only)

知道一個中風患者需要甚麼嗎?由於患者往往因曾經中風而失去自理能力,他們最基本的需要就是有人在身邊提供貼身的照顧。

温先生任職保安,太太則是家庭主婦。中風前,温太本來就有糖尿病和高血壓等多種長期病患,雖然糖尿病引發的腎衰竭令她需要在家中進行腹膜透析,但她仍有能力每日替自己洗肚三次,並照顧自己和先生的起居生活。

然而年紀大了,身體轉差是必然,自温太經歷了兩次中風後,右邊身軀就癱瘓了,完全不能照顧自己,這個巨變令温氏夫婦非常徬徨無助,尤其是温先生。

在醫院診治一段短時間後,太太被安排回家休養。温先生曾想過送太太到私人老人院,那麼就有人全天候照顧她了,惟温太很想留在家中,這令温先生左右為難,他既要養家,又要照顧她,加上買餸煮飯等家務,種種責任教他分身不暇,也使他力不從心。因為這個問題,他們甚至跟温太外家鬧翻了,弄得連最後的家庭支援網絡也失去,他們不得不向醫院醫務社工尋求短暫支援。

雖然太太得到不同機構的協助,更有8星期的沖涼服務、每日兩頓糖尿餐和社康護士的洗傷口服務,但温先生的壓力不跌反升,因為他要忙於協調,更為此被迫辭去工作,甚至變得非常焦慮,一刻也不敢離開太太,即使只是簡單下樓買食物,他亦怕自己萬一遇上意外,就無人能及時照顧太太,所以在銀包裏藏著寫下地址和「家中有中風妻子待救」的字條,壓力爆煲之際,他甚至有尋死的念頭……

在社福機構轉介下,溫氏夫婦開始接受香港基督教服務處的「樂伴‧同行」─社區護老計劃服務。温先生說:「很感激團隊對我倆的幫忙,你們的出現,令我覺得世界仍有希望。」

計劃重點紓緩温先生擔當照顧者的壓力。社工不單幫忙協調不同機構的服務,請來護士為他們提供護理知識和技能培訓,尤其是糖尿、洗腎和飲食的控制,更協助他們向房署申請調遷至升降機能直達的樓層,方便溫太使用輪椅出入,不用長期困在家中。

由於温太曾中風,復康治療是關鍵的一環,過程中亦需顧及温先生照顧她時受傷的風險,職業治療師因此就家居環境和安全向房署建議改裝新居,並替他們向社署申請購置復康器材,讓温太可在家中進行復康訓練,提升活動能力。社工則為她申請日間護理中心暫托服務,使用中心的訓練儀器,在這個安排下,温太在家中和日間中心均可以接受訓練,温先生在照顧上的壓力也大大減輕。

現在,温氏夫婦自言已走過了人生中最黑暗的低谷,更學會用正面態度面對逆境。在送給中心團隊的致謝卡上,温先生寫道:「多謝你肯聽我訴苦,多謝你替太太申請日間中心……對你的多謝真的說不完……」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