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鈴護士站的瑞典姑娘 (Chinese version only)

Service Highlights
HomeFunding AllocationsService HighlightsStories銀鈴護士站的瑞典姑娘 (Chinese version only)
銀鈴護士站的瑞典姑娘 (Chinese version only)

在關護長者協會公益金寶達銀鈴護士站,來了一群理工大學護理學院學生,到護士站實習,來自瑞典的交換生Emma是其中一位。

計算身高體重指數(BMI)、進行「計時起走測試」(Timed up and go) 、功能性前伸測試(Functional Reach Test)、測量心電圖(EKG)、及血糖、血壓等……護理學院學生對這些檢查程序感覺新鮮和興奮,而Emma和一班同學的職責正正就是和公公婆婆進行健康檢查,和協助護士進行個案管理。Emma解釋:「我幫長者做檢測,發覺他們身體有毛病就立刻通知護士。」

公益金寶達銀鈴護士站是公益金最新資助的計劃之一,以護士診所形式,由註冊護士向寶達邨長者提供免費即時護理跟進服務,包括有預警作用的社區健康普查、健康教育推廣、慢性病護理及藥物諮詢和護老者支援等。由一年前起,關護長者協會開始與香港理工大學合作,安排護理學院學生到銀鈴護士站進行實習,了解基層醫療的運作。過程中,學生不但有機會接觸護士站的工作,更可加深對基層醫療的概念和對該區長者的認識,最重要是他們能運用專業的護理知識,為長者們進行檢測,學以致用。

除了基本健康檢查外,學生還會協助長者參與坐式太極、運動遊戲等,亦會到長者家做家訪。初次接觸太極的Emma大開眼界、興奮萬分;看到有外國人到自己家,長者也感到非常驚喜,這些經歷對Emma和受助長者來說都很難忘。

「這是一個很好的經驗,我覺得檢測隱性疾病可以做到『預防勝於治療』,幫助長者捍衞健康,護士的個案跟進可以加強慢性病長者的自理能力,而親身探訪社區和做家訪則可以實地了解香港社區長者的健康和家居狀況。」Emma總結。實習交流的時間雖然短暫,但相信一顆「守護老友記」的種子已經在心裡萌芽了!

瑞典護士學生Emma於公益金寶達銀鈴護士站實習
瑞典護士學生Emma於公益金寶達銀鈴護士站實習

護士學生透過家訪了解長者生活情況
護士學生透過家訪了解長者生活情況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