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放過去 「更生」助人 (Chinese version only)

Service Highlights
HomeFunding AllocationsService HighlightsStories「釋」放過去 「更生」助人 (Chinese version only)
「釋」放過去 「更生」助人 (Chinese version only)

「我做了中港車司機幾十年,高峰時一個月可以賺到十幾萬。隨著生意愈來愈少,加上當時需要供樓,在巨大的經濟壓力下,經朋友介紹接觸走私氣槍。」但阿標做夢也想不到,第一次走私氣槍就讓他失去八年的光陰與自由。

曾經眼中只有錢的阿標,七年前因經濟困難而犯案,在內地被判監八年。一時的歪念令他失去家人、居所及工作。以為只要「捱」過八年便可以重新再來,誰知又是另一個惡夢的開始。刑滿出獄回到香港,他才知道因沒有繳交供樓費用,銀行已收回單位。因此他到社會福利署尋求協助,認識了香港善導會。社工林姑娘即時幫他解決生活所需並協助申請宿舍服務,生活才稍有喘息的機會。

「只要一日我還有能力,都很想用義工身份來回饋社會。雖然不可以重過以前較奢侈的生活,但總算不用為兩餐而憂慮。」社工林姑娘邀請他參加由香港公益金資助的「守護者實現計劃」義工活動,阿標沒有多想便一口答應。活動先由缺乏家庭支援的小朋友繪畫出心目中「守護天使」的圖案,義工再根據設計,親手製作出相似的布偶。從來沒有參與義工服務的阿標,為了帶歡樂給小朋友,就算需要花上更多時間也在所不計。

在小朋友身上,阿標得到啟發,發現生活除了錢以外,還可以有更多不同的東西。同時認為上一代的問題,不應留給下一代。基於這些想法,令阿標更有動力參與不同的義工服務。

除製作「守護天使」外,阿標還鼓起勇氣,與不同的社區人士分享自己的故事,盼望自身的經歷可以提醒更多人遠離罪行。因為積極參與義工服務,阿標於2018年更獲頒發「新晉義工獎」。對他來說,獎項是其次,只要還有氣力,他都會參與義工服務。因為義工服務讓他找到不一樣的生活意義。

努力為小朋友製作守護天使
努力為小朋友製作守護天使

製作完成!
製作完成!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