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金支援視障女孩 突破學習困境 (Chinese version only)

Service Highlights
HomeFunding AllocationsService HighlightsStories公益金支援視障女孩 突破學習困境 (Chinese version only)
公益金支援視障女孩 突破學習困境 (Chinese version only)

9 歲的淑儀左眼失明,右眼僅有5成視力。她亦被評估為發展遲緩,求學旅程荊棘滿途。她2歲就讀主流幼兒中心時有不快回憶,「無小朋友陪我玩同傾偈,我好唔開心。」其後,淑儀轉讀心光幼兒園,和同樣有特殊需要的同學很快打成一片。即使每天花四小時往返校園,都無損她的求學熱情。

奈何難關接二連三。淑儀升上主流小學後,就跟不上課堂內容,成績大為落後。媽媽讓她上補習班,但老師難以同時兼顧十多個孩子,學習成效不大。去年,淑儀因搬家短暫停學。好不容易覓得學位,但新學校 課程較深,小妮子學習更加吃力。猶幸公益金會員機構香港失明人協進 會找來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曾慧欣,每星期為淑儀「一對一」補習90分鐘。

曾老師特別接受訓練,了解視障學童的特殊需要,摒棄側重圖像或在黑板寫重點的傳統講學方法。「無論有任何難題,曾老師都細心講解,逐一解答我唔明白嘅地方。」三個月過去,淑儀進步神速,也積極學習自己解決功課難題。

「她開朗、勤力、有想法,又會主動 分享生活點滴。」曾老師深受啟發。淑儀為了將來升讀大學正努力存錢, 矢志當上中文老師。「估唔到小妹妹雖然視覺受損,但理想非常遠大!」

除了補習服務,公益金資助香港失明人協進會設立支援及發展小組、融合教育網上聲音平台等服務協助視障學童,並為老師、家長及社工提供諮詢。2018/2019 年度,共有 374 名視障學童受惠。

公益金支援視障女孩 突破學習困境
公益金支援視障女孩 突破學習困境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