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看不見「愛」 但心能感受到 (Chinese version only)

Service Highlights
HomeFunding AllocationsService HighlightsStories眼看不見「愛」 但心能感受到 (Chinese version only)
眼看不見「愛」 但心能感受到 (Chinese version only)

自小失明的林婆婆,今年八十多歲,本身為澳門人,後來隻身嫁到香港,與丈夫育有一子一女。多年前丈夫過世,女兒全家移民日本,唯一的兒子亦搬走,與林婆婆的聯繫越來越少。平時林婆婆只呆在家裡,編織衣物打發日子,很少外出,也很少親友探訪她。每星期唯一到訪的是家務助理服務的職員,主要帶她到商場購買食物或用品,惟林婆婆總感覺這些職員不夠親切,因此除了買東西外,她很少和他們傾談較深入的話題或感受。

近年來林婆婆身體狀況開始變差,血壓、心臟亦曾出現問題,人也開始有很多負面的想法,精神也比以前憔悴。如家中的廚櫃門鉸壞了,她只貼上膠紙暫時支撐,就算擔心會發生意外,都不敢向家務助理或兒子表達不安,怕他們覺得自己麻煩。後來,林婆婆得知公益金資助的路德會石硤尾失明者中心提供個人支援服務,雖然已多年沒有參加中心活動,但以往參與中心活動時有愉快的經歷,感覺中心職員更能了解視障人士的需要,故鼓起勇氣向中心求助。中心社工先到林婆婆家中了解情況,從而減輕婆婆一些不安的感覺,以及一些錯誤的想法。社工更協助林婆婆申請社區裡的免費家居維修服務,在維修師傅上門時陪同出席,藉此開解林婆婆,改變她一些負面的想法,重建與人接觸的信心。在過程中,維修師傅發現林婆婆家中其他地方也潛在家居危險,如廁所門也爛了,師傅亦主動一併幫林婆婆維修妥當,林婆婆更是喜出望外。

路德會石硤尾失明者中心的個人支援服務除了能實在地為林婆婆解決家居潛在危險,也讓林婆婆感受到社區的關懷,慢慢打開心扉,重新與社區聯繫在一起。早前,中心亦安排一班義工探訪林婆婆,大家一起邊吃邊說,歡度了一個周末下午。

 

眼看不見「愛」 但心能感受到
眼看不見「愛」 但心能感受到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