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陪伴,讓輪椅上的我活出精彩人生 (Chinese version only)

Service Highlights
HomeFunding AllocationsService HighlightsStories你的陪伴,讓輪椅上的我活出精彩人生 (Chinese version only)
你的陪伴,讓輪椅上的我活出精彩人生 (Chinese version only)

正值人生黃金期的趙桂英因突然中風,導致行動困難,需要以輪椅代步,更影響了她的語言、組織及吞嚥能力。因病患後遺症,她的胃部需要長期置一個小口,進食流質食物時,依靠胃喉導管把食物引流進胃內消化。原本從事專業工作的桂英,中風後失去了工作,期間居所也因意外焚毀。面對種種突如其來的不幸遭遇,不但打擊了她的自尊及自信心,更因承受沉重壓力,令她情緒及精神都十分繃緊,最後更患上抑鬱症。「好長一段日子,我都寧願封閉自己,甚至想連人帶輪椅衝下海。」氣餒、沮喪、不安與焦慮不停地困擾著她。去年,桂英中風及抑鬱症的康復進度有所改善,經護士轉介下,參加了由公益金資助、香港復康會提供的康樂線服務。義工以一對一的形式,陪同及協助殘疾或行動不便人士踏出社區,參與戶外活動,讓他們重新融入社會。

參與了多年康樂線服務的義工陳群美(May姐)當初加入康樂線是想服務社會上的弱勢社群,特別是肢體傷殘或身體有障礙的人士。「他們不能自主,有求於人的感覺很難受,所以希望我的陪伴及協助能夠帶給他們多點歡樂。」May姐和一眾義工,協助服務對象使用無障礙通道、用膳等,從而與他們建立了深厚的情誼,她深深體會到服務使用者平日外出面對的難處,也了解他們的經歷。她讚嘆他們的刻苦堅毅「教曉了我很多」。

參與服務後,桂英慢慢建立自信,敢於外出,衝破身體及心理障礙。「我很感恩參加了康樂線,讓我可以認識到其他同路人。他們鼓勵我走出來,透過互相交流,找回自信,重新與社會接觸。」桂英更因此擴闊了社交圈子。她又表示﹕「服務裡的義工亦都很有心,對我無微不至,與我同行,亦教識我許多」。即使疾病幾乎奪去了桂英的所有,但在復康路上,幸得康樂線服務的義工支持及陪伴,讓她走出困境,活出精彩人生。

公益金資助的康樂線服務,除本地無障礙戶外活動外,亦設有地區自主小組,致力網羅社區義工,協助殘疾人士排除障礙,重新參與戶外活動,建立信心,達致社會融合。於2019/2020年度,共有241名義工參與服務,合共230位殘疾人士受惠。

 

你的陪伴,讓輪椅上的我活出精彩人生

你的陪伴,讓輪椅上的我活出精彩人生

你的陪伴,讓輪椅上的我活出精彩人生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