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心意,我們珍而重之
 
 
公益金能夠將所有善款用於發展香港的社會福利,全因行政費用絕對與善款分開,並:
• 由香港賽馬會贊助,以及各項基金的穩健投資收益支付;
• 辦公室由香港賽馬會提供,只象徵式收取租金港幣一元

正因如此,公益金方能成為現今世界上少數能夠將所有善款全數撥捐受惠者的籌款組織之一。

今年公益金便服日所籌得之善款,將全數撥捐公益金所資助的158間會員社會福利機構,惠澤社群。

公益金更可按您的意願將善款全數撥捐予指定的社會福利服務。

2016/2017年度公益金資助的社會福利服務及計劃
兒童及青年服務
安老服務
家庭及兒童福利服務
醫療及保健服務
復康及善導服務
社區發展及其他服務
香港傷健協會 - 「職‧路」青年多元就業培訓計劃
今年20歲的曉欣,自小閱讀、寫字和記憶都有困難,三年級時被評估為讀寫障礙,家人不理解並責怪她學業成績差。自此曉欣失去自信,害怕與人溝通,更想放棄學業。

文憑試放榜後,曉欣成績未如理想,但為了滿足家人期望,於是報讀一些不感興趣的課程。後來曉欣參加了香港傷健協會 - 「職‧路」青年多元就業培訓計劃(職路),透過參加DJ和主持訓練,改善溝通及人際技巧。曉欣對訓練非常深刻:「工作坊讓我有機會表達感受,又可學習減壓。廣播節目的訓練很專業,有助提升我的表達能力,是我一大突破。」

此外,曉欣對維修也感興趣,所以職路社工為她安排在一間回收家具及物料的公司工作。她由學徒做起,同時要適應工作時間和處理人際關係,工作接近一年,曉欣分享她的體驗:「雖然工作中時常『撞板』,但這些經驗讓我發現自己適合木工製作,又不需要接觸太多文字。過程中社工引導我規劃將來的路,讓我清楚方向,增強自信心。」為了裝備自己,曉欣報讀了屋宇裝備及學徒訓練課程,希望將來在職場上實現夢想。

現在曉欣會大膽向媽媽表達自己的理想及實踐方向,並會獨自去招聘會,又在朋友介紹下找到新工作,為自已的理想邁步向前。
釋懷‧平靜‧重拾睡眠
年屆七十三歲的林婆婆,四十多年來睡眠質素一直很差,退休後更見嚴重,一星期只有兩、三晚可以淺睡一、兩小時,徹夜未眠的情況更是司空見慣。獨居的她性格內斂謙虛、怕麻煩人,起初不願求助;但她的健康及情緒持續轉差,引起親友關注。最後在姪兒的陪同下,遠道由屯門前往本會位於杏花邨的服務單位尋找協助,參與由香港公益金撥款支持本會推行的「長者優質睡眠服務計劃」。

林婆婆為退休護士,其工作環境及成長背景塑造了她認真、細心及「不能錯」的人生態度。這些特質在工作上讓她表現優異,但退休後卻成了失眠主因。加上面對自己日漸年老,母親及丈夫也先後過身,加上沒兒沒女等無法控制的情景,令林婆婆漸漸變得鬱鬱寡歡、無自信及充滿不安。「我最怕就是患上認知障礙症或中風,因為無人會照顧我…….」她這樣向社工表白。即使只是傷風感冒,亦會讓她憂心不已。

其後,透過近半年來每星期進行輔導及耳穴療法,林婆婆漸漸解開心結,重拾自信,閒時更會到處遊覽。最令人振奮的是,林婆婆說已經連續5個多月未有一晚徹夜未眠了。「現在我夜間睡眠得到改善,心情也比以前平靜,十分感恩!」婆婆展示了久違了的微笑。
將軍澳醫院 - 醫院遊戲服務
小朋友入住醫院,要適應陌生環境,又要接受醫療程序,自然會產生驚恐以致抗拒,爲此,將軍澳醫院提供遊戲服務,以舒緩小朋友的情緒,令他們可以順利完成治療。

由九歲的君仔因為經常頭痛而需入院接受磁力共振檢查,醫生想為君仔安排靜脈注射管道程序,以備有需要時用鎮靜劑協助完成檢查。但君仔曾經有不愉快的打針經驗,不肯合作,經過醫務人員商討後,決定找醫院遊戲師幫忙,希望透過遊戲,及不須要注射鎮靜劑的情況下,君仔能合作進行檢查。

遊戲師首先拿出一個磁力共振模型向君仔解釋檢查步驟,引起他的好奇,之後遊戲師立刻播放磁力共振進行時轟隆轟隆的聲音讓君仔聼,為他作好心理準備。遊戲師又利用遊戲形式,請君仔扮成太空人走進太空船完成兩個任務,分別是請他躺下不要動,以及聽聽太空船的聲音跟磁力共振是否相似。

驅走君仔的恐懼後,遊戲師跟他玩了一個自製醫療棋盤遊戲,象徵兩人一起走過君仔從入院至進行磁力共振檢查的歷程。他們利用紙杯造成一個迷你磁力共振機,並做了一個公仔代表君仔,君仔在紙杯上寫上“勇敢BRAVE”及“MRI要克服”來表達心聲,亦藉此鼓勵自己。

最後君仔順利完成檢查,醫護人員和爸爸都稱讚他十分勇敢!君仔和爸爸開心不已,也再次肯定醫院遊戲服務能幫助病童和其家人。
婦女當自強
Annie在年青時,一直對話劇抱有濃厚興趣。現在年紀稍長了,並無奢望可以再參與話劇表演。在偶然的機會下,Annie參加了香港婦女中心協會舉辦「訴我心情」婦女話劇培訓及公開演出的機會 – 計劃屬於香港公益金資助的婦女為本多元化服務中心的一部分。她雀躍地再次一嘗嘗演戲的機會,享受當中的樂趣。「不單止演戲,而且還可以一手一腳與其他組員自編自演,在這過程令我覺得女人真的很本事!」她充份體驗作為婦女應有的自信!「令我最深刻的,是在編劇中,見到現今社會中,有些婦女在身份地位上仍然常被抑壓、欺負,作為女人,真的要為自己所受到不公平的遭遇去發聲!我以前都唔覺得,現在感受大了很多!」相信婦女的自信、自主及自立的意識提昇,已透過Annie及其他姊妹們活現的處境故事中,已不知不覺植根在大眾的心目中。

~ 香港婦女中心協會 「藍天翱翔」計劃
視障人士的好伙伴 -- 導盲犬
導盲犬幫助視障人士活得更自信、更獨立,使他們獲得更精采的生活。導盲幼犬首先在寄養家庭生活6-8個月,學習良好的生活習慣,到了一歲多,便進行為期六個月專業訓練,經導師評估後覺得合適,便會轉介給申請導盲犬的視障人士。

Leon是一個熱愛工作、家庭和運動的人,年青時左眼完全失明,縱使Leon大受打擊,但他仍繼續積極面對困難,更把兩個孩子撫養成人。可是四年前,他的右眼在短時間內亦失明,令他極度沮喪。後來,Leon經香港盲人輔導會及眼科醫生轉介,他認識了香港導盲犬協會,並向協會申請領養導盲犬,經過多月的審查、了解及家訪後,於2015年暑假協會安排了導盲犬Anna幫助Leon。接著的三個星期,Anna及Leon接受訓練如何相處,如何令對方知道自己的要求, Anna很快已可以帶領Leon到不同的地方,令Leon重拾生活樂趣。 因為Anna會幫助 Leon 避開大大小小障礙物,安全抵達目的地。「Anna不但是我的領路伙伴,更是我心靈的一部份,減輕我的體力和精神負擔。Anna令我再次獨立。」